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

   我國地狹人稠又缺乏自產能源,98%以上的能源需從國外進口,更加突顯能源與環境教育對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本班以能源與環境為第一專長,並提供先學習再選擇的彈性,學生選修能源與環境核心課程,並依據性向及志趣任選其他系所之核心課程為第二專長(如電機、資工、材料、經濟等),期能適性適才發,具備跨領域之專業知識。能源教育注重在工程科學基礎與低碳排放能源,如核能、太陽能與氫能;環境教育則注重化學科學基礎,並強調永續環境相關課題,如環境對人體的健康、奈米材料在環境上的應用、全球汙染物分布。

  第二專長可依學生的性向與志趣或與第一專長之結合性任選本校其他系所之核心課程,共有十大學院40個領域可供選擇。

 

40個領域

雙專長的全面性

  經濟的四個循環:繁榮、衰退、蕭條、復甦

 

設立宗旨

    我國缺乏自產能源,超過98%的能源需從國外進口,加上地狹人稠,更突顯能源與環境教育對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本校原子科學院為因應科技與社會多元化的趨勢,自98學年度起成立雙專長學士班,結合院內各系所在能源與環境領域的特色課程,以及本校各院系形成之整體優勢,提供學生能源與環境的整合教育作為第一專長,學生再依據自己的性向與志趣,任擇本校其它院系之核心課程作為第二專長,透過紮實的雙專長訓練,使學生適性適才的發展,成為具有跨領域競爭力之優秀人才。

 
發展方向與重點
 
一、本班以能源與環境為第一專長,並提供先學習再選擇的彈性,學生選修能源與環境核心課程,再依據性向及志趣任選本校其他系所之核心課程,作為第二專長,期能適性適才發展。
二、本班提供之能源教育將著重在低碳排放之能源,如核能、太陽能與氫能;環境教育則強調永續環境相關課題。
 
教育目標
 
1. 培育學生具備能源與環境科學工程知識。
2. 培育學生獨立思考及整合第二專長的跨領域人才。
3. 養成具備前瞻性與國際觀的工程與科學人才。
 
核心能力
 
1. 具備及活用能源工程與環境科學專業知識的能力。
2. 應用實驗或模擬探討工程與科學問題,以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具備中英文科技論文閱讀寫作與簡報的能力。
4. 具備規劃、領導與執行團隊合作的能力。
5. 發掘分析工程與科學問題,以及創新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6. 認識產業的國際發展趨勢,了解能源工程與環境科學對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終身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
7. 理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的能力
 
招生管道與名額
 
透過推薦甄選、申請入學、繁星計畫及指定考科四種入學方式,每年招收20名學生。
 
學業輔導與生活輔導
 
建立課程地圖提供學生選課規劃,並由導師輔導選課。生活上單獨成班,由學生自主成立系學會辦理活動。
 
清華大學各系所從事能源/環境相關的研究教學架構

交通方式

到達清大的交通方式

車輛入校相關規定

校園公車

校園地圖導覽

同學の塗鴉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