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Q1:選擇院學士班與一般專業科系有什麼優勢與差別?

A:本班為「雙專長」之設計,第一專長為本院提供之「能源與環境課程」,學生可另依性向與興趣選擇本校任一系所提供之核心課程作為第二專長。能源與環境課程是本校首先設立之前瞻課程,國內其他研究型大學尚未設立類似之核心課程。第一專長能建立工程與化學基本觀念,將其應用於能源與環境領域,並結合第二專長所學,可使學生兼具紮實的專業核心能力訓練及跨領域的寬闊學術視野。

 

Q2:院學士班畢業的學位名稱?

A:學生修畢128學分並滿足各項修課要求後,畢業時可獲頒工學學士證書,並可於證書加註第一專長與第二專長名稱。

 

Q3:選擇院學士班未來的前景?

A:能源與環境是21世紀人類所面臨最重要的議題之二,台灣缺少自然資源,地小人稠,能源開發與環境保護領域更顯重要。能源與環境產業也是國家規劃未來重要的兆元產業之一,其基礎研發工作非常重要,本班之深造及就業前景極佳,在學術單位有:各公私立大學、核能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等。公職單位有:原能會、台灣電力公司、經濟部、環保署等相關政府部門。民間企業單位有:太陽能、燃料電池、風能、核能、環保產業等相關公司。尤其目前極度欠缺核工人才,申請國內外獎學金及就業均具優勢。此外,透過雙專長制度,學生可投入的研究領域與就業市場更為廣泛。

 

Q4:院學士班的師資來源?

A:院學士班的能源與環境專業核心課程教學,主要由原子科學院目前的專任教師負責,並邀請本校其他系所教師開授部份課程,以提供最好的師資及學習環境。另設導生制度,同學可向導師詢問課業與生活上的問題。第二專長師資則由本校各系所提供,而共同必修課程之師資,如微積分、普通物理及實驗、普通化學及實驗、語文及通識教育等課程,則與其他理工科系相同。

 

Q5:院學士班的選課優勢?

A:1.院學士班學生大一時選課優先權為最高優先,可選修全校大學部課程,不受選課系統「xx系優先、限xx系」限制,自由探究興趣。2.大二選定第二專長系所後,選課身份視同該系學生,不需申請雙主修或輔系,才能選修該系的課程,達到跨領域基礎學習效果,選課更具彈性。

 

Q6:若第二專長選擇XX系,那跟XX系有何差別?

A:院學士班第二專長所需修習學分約為30學分左右,學科科目由第二專長科系規劃該系的最重要核心10門課程,因此完成該專長學程之後應具有該專長之核心能力。若對該專長有興趣,可以報考該領域的研究所,進修更深入的知識,因此讀完碩士班之後應與該系碩士生具備同等專業能力,但院學士班學生因具有另一專長,在工作上更具競爭力。

 

Q7:選第二專長會有老師做輔導嗎?

A:本班設有導師制度,有選課之相關疑慮可主動詢問導師。另設有二專課程諮詢教師,也可詢問。

 

Q8:選定的第二專長還能換嗎?

A:請於網頁下載「原子科學院學士班學生第二專長變更申請表」,填妥後送系辦公室即可。

 

Q9:核工課程方面的安全疑慮?

A:核工課程是不用擔憂的,因為學習到核工的相關知識,是更能了解輻射方面的專業問題,了解後才發現相對起來更安全而不是危險。

 

Q10:選課衝堂的問題

A:衝堂問題是有的,不過在大一上學期會安排高年級學長姐輔導選課,目前已有課多學長姐順利畢業,不用過度擔憂。

 

Q11:系上是否有安排到校外實習

A:有的。2014院內校外實習簽約的公司有工研院材化所、飛雁有限公司、鴻海精密公司、建準電機工業、台積電、太陽能光電集團等

        2015院內校外實習簽約的公司有台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德力光電有限公司、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美商祥茂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電公司、超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研院材化所、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益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飛雁有限公司,還在持續洽談簽約中。

        2016院內校外實習預計配合的公司有工研院、超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力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崇越電通股份有限公司、太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格網通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商祥茂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益鼎工科股份有限公司、台電公司。

(資料來源:http://nas.ess.nthu.edu.tw/summer/

 

Q12:畢業後報考研究所的選擇為何

A:本班畢業的學長姐多數選擇於國內外大學研究所就讀。目前共三屆畢業生,2013年畢業的第一屆畢業生14名,11名就讀國內研究所,1名國外研究所,升學率達85.7%;

2014年畢業的第二屆畢業生16名,11名就讀國內研究所,升學率達68.75%;2015年畢業的第三屆畢業生18名,14名報考推甄研究所全數錄取,2名考取國內研究所,升學率達88.9%。

本班亦有多元升學方案網頁整理,詳http://ipns.web.nthu.edu.tw/files/15-1228-66171,c82-1.php

 

Q13:畢業後相關工作好不好找

A:本班畢業生,多數學長姐選擇於國內外大學研究所就讀,只有幾名學長姐就業。皆是於一二專長相關領域就業,如泰興工程、台積電、益通光電、施耐德電機、環境顧問公司,領域相當廣泛與多元。

 

同學の塗鴉牆